bazaarnie

倾听他们自己

【0919生贺】飘向北方



1.

尤长靖从梦中悠悠转醒的时候还有刹那间的恍惚


他抽了抽鼻子 他摸了摸自己的脸 泪痕在上留下黏糊糊的触感


他不在意地在衣服上擦了擦 揉了揉自己已经瘪下去的肚子 软软地嘟囔道


“饿了”


他一手扶着自己的腰站起来 闭上眼 像模像样地对着空置的餐桌说道


“我要一份椰浆饭”


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擦亮火柴就能实现愿望的童话故事一样 


餐桌上凭空出现了一份还冒着热气的椰浆饭 


香气顺着他的鼻息迅速蹿进身体的每一处


尤长靖满足地深吸一口 脸上满是享受的笑意 


他心满意足地拉开椅子 兴奋地拍拍手自语道


“我开动啦”


他小心翼翼地舀了一勺米粒放在嘴巴里 椰香瞬间在口腔内爆开 他低下头快速扒着饭 将饭菜一股脑都倒进自己的胃里 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填充空虚的心灵


当他的舌尖卷走最后一颗米粒的时候 


他才想起来要感谢专属于这个他的阿拉丁神灯


这是他偶然发现的空间 就像哆啦A梦的口袋一样 只要他想要什么 唤一声 就算是在深夜它都会送来刚刚出炉的早餐包 


这是他的秘密空间 容纳他所有的情绪 所有的伤痛和泪水 包容他不成熟的眼泪和怨怼


这个空间 只是他的


他弯起两指 迟疑了一下 随后轻轻叩响了桌面 


“谢谢”


房间不大 空无一人 谢字的尾音还随空气在封闭的空间内流动 在四壁上来回反弹 却无人应答


“嗝”


他双腿朝前一蹬 仰面靠在椅背上 放肆地打了个饱嗝


“又被欺负了?”


不知从何处传来的声音幽幽响起 


尤长靖对这样的场景似乎早已习以为常 


他什么都没说 只是直直地盯着头上能倒影出自己模样的天花板独自发怔


他伸出手捏了捏自己有些肉的脸颊 看着天花板上那个人也做了同样的动作 那人也茫然地捏住脸颊肉 愣愣地与他对视


他盯着那人的眼睛 明明是一双本应承载所有星光的生得极好的眼睛 此刻却蒙上了一层灰蒙的纱 眼神涣散 不知看向何方 让他想起临下雨时的阴霾的天空


他突然感到有些烦躁 狠狠地拧了一下自己的脸颊 过大的力道牵扯着额上的新伤 


痛得他嘶地抽搐出声却还不停手


直到他看到那双眼睛泛起点点泪花 才开心地展露笑颜


真好啊 这个年纪 有笑有泪才是真实的


“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人那么无聊 总是关心别人长得好不好看 穿的好不好 有怎样的朋友 生活在怎样的家庭中”


他似乎是像想到了什么 突然语速加快 像是连环炮一样发出连串的质问


意料之中的 没有人回答他 或许 他原本也没有指望能有人告诉他答案


“真讨厌”


他踢了踢椅脚 与木头相撞的痛感促使他蜷起脚趾 吸了一口气


“我还是喜欢这里 至少没人管那么多”


他猛地直起身 抖了抖自己过分宽大的裤腿 


轻哼着不知道又是从哪里学来的歌曲 


他的声音清亮 旋律婉转 嘴角噙着一丝柔软的笑意 


“你为什么不试着走到外面唱歌去”


猝不及防 那个声音又响起了 


听到这话 他瞬间闭上嘴巴 紧紧抿着唇 不愿意再让一丝的音符流出


两两沉默 相对无言 


“我不要”


他执拗地出声 


“你听就够了”


 




2.


“你说 我能干什么”


尤长靖用勺子戳了戳已经有些冷掉的椰浆饭 


嘴里还含着未完全咀嚼尽的饭菜 含糊不清地问


“做你喜欢的”


有声音答他


他沉默地将口中剩下的食物囫囵地吞了下去 


米粒顺着他的食道向下坠落着 他突然觉得有些口味寡淡 食之无味 


“可是 他们总是笑我”


他低沉出声 丢下勺子捂住一只眼睛 


眼前似乎浮现出那些人嘲弄的话语和不屑的眼神 他记得那些白眼 那些嘲讽 那些冬日里的寒刀 


这世界上的恶意 他都记得 全都记得


“这个世界没有给我一块可以尽情唱歌的地方 没人爱我 没人愿意接受我”


他自暴自弃地垂下手 顿了顿认真地说


“除了这里”


没人能找到这里 所以只有在这里 


他才能唱他所想 凡事都能如他所愿 


“呵”


令他没有想到的 头一次那声音反驳了他 


那声音冷哼了一声 它毫无感情的声音响起 


像是工业时代日夜不息的机器发动的机械声


“若是这样 那你拥有的不过是脚下的十来米的土地 而门之外的万千世界都是你未曾拥有的和永远都不可能得到的”


“人类总是这么的可悲和狭隘 你和他们也没什么区别”


“一样的 沉溺于平淡无望的平凡生活 寻不得自身所爱 一样的可悲”


尤长靖攥紧了拳头 手背上因多余的脂肪而形成的纹路在逐渐加深 


那个声音每说一字 他的头就越发向下沉了一毫


“那我能怎么办呢 我这副样子有人听我唱歌吗 ”


他压低了声音一字一顿地说着 


像是从心底发出的压抑的嘶吼


“我想唱歌”


他呢喃着 不住地咀嚼着这两个字 似有千斤顶 他每每张口 都觉得有无限的重量


“想唱歌的人很多 可没实现梦想的人也很多 譬如你”


他的瞳孔微缩 的确 他没有一张让人愿意听他唱歌的皮 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 他什么都没有 甚至连踏入这个房间唱歌的勇气都没有


他忽然对自己生出漫漫的恨意 


他不要和那些人一样 他也有梦 有欲望 


但他的渴望绝不是被禁锢在高楼之上虚无的幻影 他不能让自己曾经的渴望成为尘封的记忆


他侧过头 正巧看见镜子中的自己 


少年人纯净的眼眸中因怒气而燃起一团小小的火苗 


与平素不同 不再不起波澜 不再灰暗 他第一次从中感受到了燃烧的生命力


看到那天燃烧的小小火焰 不知为何 它逐渐扩大 他觉得自己浑身上下都蹿出了一股蓬勃的劲


他忽而松开了手 不自觉挺直了一直微躬的背脊 他扬起下巴 尝试着踏出了一步 


却发现比之平常更加稳健坚定 总觉得身上的负重似乎轻了一些


这样似乎也不错


他在心底偷笑着


“我走了”


他扶住门把手 无声地笑了 


“不 我要跑着去 他们才追不上我”





3.


尤长靖已经有好几天没有来这个房间了


时隔多日 当“嘎吱”一声 门被推开的时候 


他感受到一股尘意扑面而来 呛得他不住咳嗽了几声


他的额角有汗 似是刚刚运动过后 粗喘着气 带着勃发的生命力


“你来了”


那个声音响起 比之过往 显得有些许缥缈无力 


尤长靖点点头 多日不见 他瘦了很多 下颚角轮廓愈发清晰 每一线条都是时间用汗水和眼泪一笔一划地深深雕刻 带着无可比拟的美感


从内到外的变化使他显得挺拔帅气了不少 浑身上下都透着一股新生的劲儿


“嘿 我拿了奖 第一名”


他炫耀般转了一圈


“噔噔噔 以后我就是校园歌手——尤长靖了”


暖暖的阳光轻易地穿过窗户洋洋洒洒地散在房间里 


这是他第一次发现 原本在他眼中昏暗阴冷的房间其实光明而又温暖


他看着散在地板上的阳光 被切成细碎的闪烁的碎片 


像是无数次出现在他梦里的璀璨银河 带着万千闪耀的群星在他的世界里倾泻成河


他顺着光亮流进来的方流进来的方向看去 


窗外有蔚蓝的无际苍穹 有正是时节的绿树红花 外面有他热爱的生活 是属于他的光明未来


他的眼里亮晶晶的 是泪花亦或是憧憬的希望 


从他眼中看见有翻涌的海潮 有飘扬的旗帜 


有成群欢笑的人群 有星光璀璨的舞台 有握着麦克风的自己


“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吗”


那个声音愈发的飘忽 


如若不仔细听 都无法辨别它来时的方向


“去北方 我觉得我属于那里”


他兴冲冲地答道 伸长脖颈 努力去看窗外还未曾看到的风景 他的声音坚定而有力量 


他就站在原地 被局限在十几平米的封闭空间内 但无止境的土地从他脚下蔓延扩展 他的道路逐渐清晰 通往未知的远方 


在那里 有他要的未来


那个声音没有继续搭话 大概已经不需要它了


“咔嚓”


他落了锁 最后一次留恋地抚摸着门把上的痕迹 当初他因为委屈而在之上留下的一道道伤痕已经不再清晰 


他把过往受过的伤害都留在了这里 


就像是历经沧桑历史过后的城市 

将所有的过往都藏在了街巷的角落 窗格的护栏 楼梯的扶手 还有避雷的天线之上 


每一道印记都是抓挠 锯挫 刻凿猛击留下的痕迹 

就像是人的手纹一般 条条深刻却被藏在手心 不与人知


“我还会回来的”


他的额头轻抵墙壁 承诺道


无人应他 


待他走远 看着他在雨雾中逐渐模糊的背影 


房间内才发出空幽的一声叹息 微不可闻


“向前走吧 不要回头了”


那个声音说道 似乎是从遥远的虚空传来


“你要离开这里 你才能获得新生”


细雨细细密密织成一张密密麻麻的网 


忽而有风吹过 撩起帘子的一角 这才让人将雨中的景象看得真切


那里 什么都没有




4.


常道


虚假永不在于词语 而在于事物自身


我们在无力抵抗这世间的时候 


创造了安宁的庇护所 寄存所有的不安与不敢言说的梦想


天地之大 却无一席之地予我容身


但即使你在这焦土与烟尘弥漫的颓丧大地之上毫无寄托 梭巡无依 

你仍然可以活在那里 可以活在我的生命里


我本就因你而存在 


你来 我便在 


所以你不必回头 往前走吧 


我在原地 你只需了解 不需回头 就这样往前走吧









记:

偶然读了一本小说 记下了几句话 又恰逢你的生日 写了这么一段半真半假的文字

傲红尘 昨日青空 飘向北方 都是你的歌 或许也有你的故事

未来还有更远的路要走 就这么走吧 莫回头了


 


 


 


 


 


 


 


 


 


 


 


 


 


 



评论

热度(7)